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業務專區 > 臺中市政府植樹成果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都市退燒! 全台首啟座復育基地 找回原始大肚山台地

大肚山植樹合照
大肚山植樹合照

    中市府與寶成國際集團、台灣山林復育協會攜手合作,利用南屯區嶺東苗圃作為「台中市政府大肚山森林復育中心」,為全台首次原生樹種復育計畫努力,市長盧秀燕重視自然永續,盼透過官方、民間企業及協會團體的力量,為這片土地盡一份心力,更希望透過具意義的植樹節,以種下原生苗木,代表著台中市的復育啟動,為台灣種下永續希望。

    市長盧秀燕表示,為解決台中因都市擴張所引起的都市水災及熱島效應等環境問題,市政府積極推動「都市退燒」政策,以種樹引風、種樹增綠、營造友善樹木城市及引進民間資源等4大目標執行,這次與寶成集團、台灣山林復育協會地跨界,就是為守護台中向前邁進一步。

    大肚山台地原始的生態系統是茂密的森林,在人類進入臺灣後就逐漸消失,因此,找回台中曾經擁有的茂密森林,讓世代擁有珍貴資產,是一件非常重要的事!

    建設局長陳大田表示,一般森林受到開墾或天然災害後經演替過程,會再逐漸恢復原貌,但大肚山台地在開發後,人類引進大黍成為優勢草生地,極易引發野火,遲遲無法回復成森林。因此,本次復育計畫目標在於「重建大肚山森林植群及恢復生物多樣性」,行動重點第一是荒地防火,其次是母樹種植(種源補充),經由苗木培育、復育區設置、樹苗生長監測、防火帶設置及撫育野生(自生)樹苗等步驟建立起未來大肚山天然林的復育區。

    陳局長進一步說明,為促進大肚山天然林復育,市政府特別在南屯嶺東苗圃成立「台中市政府大肚山森林復育中心」,進行大肚山原生樹苗培育及復育區設置工作,預計自明(110)年初春起,可每年提供約2千株原生苗栽給市政府運用,像是開放空間美化、公墓遷葬後綠美化…等,其他苗栽也可以用來支援相關公部門做公益綠美化使用;今(109)年2月,復育中心由寶成國際集團及台灣山林復育協會共同認養,透過社會募資、全民參與的方式,共同實踐大肚山原生樹苗培育及復育計畫,期望讓大肚山早日恢復為森林的樣貌,成為台中人共同的驕傲。

    盧市長期待未來復育成功後,能將大肚山規劃為森林公園,提供市民與遊客一處天然休憩環境,並結合自然教育環境,讓民眾認識真正的大肚山台地。

 

聯絡人/建設局公園景觀管理科/承辦人員:林威逸/分機:33914

相關圖檔

  • 市府分類: 宣導活動,生活資訊,市長施政
  • 最後異動日期: 2020-03-20
  • 發布日期: 2020-03-20
  • 發布單位: 臺中市政府建設局
  • 點閱次數: 36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