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公告訊息 > 建設新聞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環山部落南湖溪吊橋明年動工 盧市長:居民、貨物通行更安全

台中市政府建設局啟動吊橋新建設計規劃-預計明年開工-市長盧秀燕今-12-日前往視察
台中市政府建設局啟動吊橋新建設計規劃-預計明年開工-市長盧秀燕今-12-日前往視察

和平區環山部落受限天然地勢,居民往來南湖溪缺乏安全橋梁,台中市政府建設局啟動吊橋新建設計規劃,投入總經費5,500萬元,新建跨距約100公尺、寬2公尺吊橋,目前辦理上網招標程序中,預計明年開工,市長盧秀燕今(12)日前往視察,她表示,市府考量當地農產興盛,啟動吊橋新建設計規劃,增加居民及貨物通行的方便,感謝立委江啟臣,及市議員林榮進、朱元宏、冉齡軒支持讓預算順利通過,也感謝宋進玉部落長老無償提供土地,造福當地居民。

「為環山部落、大梨山地區居民通行安全努力!」盧市長提到,南湖溪為梨山地區主要溪流,因溪流長當地居民進出不便,人員進出及農產品皆透過流籠運送,十分危險,在當地市議員及和平區長吳萬福與當地里長建議下,市府自108年修建南湖溪1號吊橋,去年補強2號吊橋;之後再啟動吊橋新建計劃,並於一旁搭建5.6公里的便道,讓工程車、人員、材料安全進出,預計明年開工,祈求工程順利。

建設局長陳大田表示,和平地區腹地遼闊,占地寬廣,當地農業發展蓬勃,環山部落族民常年沿南湖溪兩岸種植經濟作物,受限天然地勢影響,生活機能困乏,僅倚靠簡易「流籠設施」運送人力及農產品往返彼岸,遇風容易搖晃,極具危險,在市府積極協調各單位並爭取執行經費下,終於能解決當地交通不便困境。

和平區公所說明,環山部落南湖溪目前另有12號吊橋計畫,其中,南湖溪1號吊橋經歷民國105年風災侵襲損壞,公所於10812月開工重建,投入總經費約2,000萬元,現已完工開放通行;南湖溪2號吊橋則於民國76年完工,去年曾發生橋索脫落情形,經建設局緊急協助補強後持續使用,目前正重新規劃設計,總經費1,500萬元,預計明年啟動復建工程。

盧市長今日前往視察環山部落南溪湖新建吊橋途中,也到當地信仰中心「環清宮」參拜。盧市長說,台中市共有1000多間宮廟,她每到當地都會至信仰中心參拜,今日是她上任來第三次到環清宮,感謝媽祖過去三年的庇佑,讓各項市政工作推動順利,也祈求這次和平專案圓滿成功。

盧市長表示,市府恢復65歲以上老人健保補助、及推動雙十公車政策節省市民經濟負擔,此次和平專案她也親自視察道路建設、轉運站垃圾清運及關心當地農友,感謝廟方長年對地方的貢獻,祈求媽祖婆繼續庇佑市政工作順利,祝福當地居民身體健康。

民政局長吳世瑋說明,大梨山地區有6間媽祖廟,多為30年前平地居民上山種植溫帶蔬果,像是蜜蘋果、甜柿、雪梨及高麗菜等,漸漸落地生根,同時也將媽祖慈悲濟世的信仰文化帶往原鄉。此外,環清宮距離武陵農場僅7公里,附近還有雪山東峰主峰、武陵四秀、志佳陽山,是山友們登山前哨站,由於武陵農場遇旺季時住宿一位難求,加上環清宮香客大樓住宿便宜,山友於登山前都會前往參拜祈求媽祖保佑登山順利,也順道於環清宮香客大樓投宿,可說是登山客投宿勝地。

聯絡人:台中市政府建設局 藍先生

聯絡電話:04-22289111分機33239

相關圖檔

  • 市府分類: 公共建設,宗教禮俗
  • 最後異動日期: 2021-11-15
  • 發布日期: 2021-11-12
  • 發布單位: 臺中市政府建設局
  • 點閱次數: 29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