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公告訊息 > 建設新聞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強降雨致大坑山區邊坡崩塌 中市府立即搶通守護市民安全

強降雨致大坑山區邊坡崩塌-中市府立即搶通守護市民安全
強降雨致大坑山區邊坡崩塌-中市府立即搶通守護市民安全

受西南氣流及低壓帶影響,中央氣象局發布中南部地區豪大雨特報,台中市自昨日凌晨起持續強降雨,導致多處路段積水、路樹倒塌。其中,大坑山區連坑巷、橫坑巷及清水巷等道路多處邊坡土石崩塌,其中連坑巷幾處路面幾乎被土石佔據,阻礙民眾通行,建設局獲報後,立即出動機具至現場清除,在雨勢停歇及確保現場人員安全的狀況下搶通道路,全線預計今(2)晚通行,守護市民安全。

氣象局除發布豪大雨特報外,水利署也針對大肚、龍井區發布一、二級淹水警戒。建設局長陳大田今日上午前往沙鹿區斗潭橋、南屯五權西路中山高橋下涵洞、大肚區華南路與自由路口及烏日南榮路勘查雨情路況,指示應變小組於降雨期間與各單位保持橫向聯繫,落實防災作業,同時請區公所針對易淹水點加強巡守作業,務必將排水溝垃圾樹葉清除,降低淹水可能。

陳局長說明,南勢溪的斗潭路位於沙鹿與龍井區山腳里交界處,是兩里往來重要捷徑,但原道路為僅比河床高約0.5公尺的過水路面,每逢豪大雨水位淹過路面,民眾費時繞路外也常發生落溪意外。市長盧秀燕關心地方通學及多年隱憂,積極與在當地民意代表、居民討論,在齊心努力下啟動斗潭橋闢建工程,今年6月已通車。

「守護市民安全,持續高效率搶通道路!」陳局長進一步說明,配合水利相關法規提高梁底,且橋下既有過水路面增設安全阻絕、警示與監視器預警系統,今日視察南勢溪因降雨溪水略顯湍急,但因橋梁結構狀況良好,未見過往溪水淹沒情形,有效發揮行車安全效果,讓民眾更放心。

此外,南屯區五權西路中山高橋下容易發生淹水情形,這波雨勢又急又快,短時雨量太大導致部分道路排水溝宣洩不及,但雨勢趨緩後,側溝迅速發揮應有的排水功效,為維持良好排水將落實側溝清淤並加強側溝格柵樹葉垃圾清除。

建設局指出,大肚區華南路及自由路口以往雨勢較大時容易發生積淹水情形,民眾通行不便,建設局今年初完成路口排水改善工程,此次與大肚區長白峨嵋前往現場勘查,但都迅速退水;此外,烏日區南榮路段靠近台1乙線位置,地勢低窪以往曾發生淹水的情況,建設局已著手辦理改善,預計增設排水暗溝等設施,最快9月進場施作。

建設局呼籲,根據氣象局最新預報資料顯示,此波降雨時間預估有後延趨勢,請用路人注意行車安全,如發現道路受阻不通情形,可撥打台中市民一碼通專線1999即時通報。

聯絡人:台中市政府建設局 蘇科長

聯絡電話:04-22289111分機33401

相關圖檔

  • 市府分類: 便民服務
  • 最後異動日期: 2021-08-03
  • 發布日期: 2021-08-02
  • 發布單位: 臺中市政府建設局
  • 點閱次數: 24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