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公告訊息 > 建設新聞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中市新技術提升路面品質 協調事業單位加速老舊管線汰換

台中市政府持續推動路平專案,並引進新技術與維修工法,提升路面修補效率與品質,並持續協調管線事業單位進行老舊管線汰換,包括近期台灣自來水公司第四區管理處,將規劃汰換台灣大道三段老舊自來水管線,有助供水穩定,同時避免重複挖補,維護用路人安全。

台中市議會今(29)日進行都發建設水利業務質詢,議員黃馨慧、李中等人皆關心路平道養、地下管線汰換等議題。

建設局表示,市府積極爭取中央前瞻預算及市府追加預算,持續推動路平專案,針對管線挖補、人手孔蓋、抗滑標線、以及人本無障礙步道等問題逐一解決,提升道路施工品質。道路養護業務除從基本功做好外,市府也積極接觸新技術與新工法,比如將借鏡新北市政府,引進「熱再生修補車」道路維修工法,提升路面修補效率與品質,預計今年6月試辦。

此外,配合循環經濟政策,工程評估使用再生瀝青及轉爐石材料,近期也將研議引進重複啟閉人手孔蓋微創工法,避免孔蓋因重複開啟,造成道路挖掘不平。此外標線防滑也是交通改善的重點,利用陶瓷防滑材料等新工法,也可大幅提高用路行車安全。

針對地下管線汰換,建設局於路平施工前,均召開管線協調會,協調管線事業單位配合期程進行老舊管線汰換,例如自來水四區處將規劃汰換台灣大道三段老舊自來水管線,建設局也將請經發局協助,持續向中央反映國營事業老舊汰換問題。

有關議員李中反映市府周邊人行道需要改善,經派員巡查,部分無障礙斜坡道有些微積水情況,均已錄案派工進行修繕;而人孔蓋設計化妝蓋板,功能為提供後續管線維護時開啟,並無設計不良;紅磚及水泥鋪面不良部分,應為管線單位開啟人手孔後造成,已開立改善單,要求管線單位進行修復。

針對議員林汝洲關心華南路以東銜接特三號道路工程,建設局表示,華南路以東銜接至向上路工程,道路長度約2,058公尺、寬度20公尺,總工程經費約8億200萬元,所需經費採一次匡列、分年編列方式,提報109年先期預算審查中。

此外,此工程環境影響說明書,已由市府環保局核定,「台中市都市計畫主要計畫案」變更也已由台中市都市計畫委員會審議通過,後續將提報內政部都委會審理。

因此案部分路段座落於區段徵收範圍,考量文山工業區未來發展,以及道路開闢的急迫性及必要性,市府已依都市計畫法規定,迅速辦理都市計畫個案變更,以利變更其開發方式,預計今年6月中旬,提送都市計畫變更書,由都發局進行審理。

 

聯絡人:台中市政府建設局

聯絡電話:04-22289111

  • 市府分類: 公共建設
  • 最後異動日期: 2019-05-30
  • 發布日期: 2019-05-29
  • 發布單位: 臺中市政府建設局
  • 點閱次數: 21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