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公告訊息 > 建設新聞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防制荔枝椿象危害 中市府啟動公園及行道樹修剪及化學防治

防制荔枝椿象危害 中市府啟動公園及行道樹修剪及化學防治
防制荔枝椿象危害 中市府啟動公園及行道樹修剪及化學防治

會噴出臭液引發皮膚過敏的荔枝椿象,通常在4至6月春夏季節出沒,並棲息在種植於公園內及作為行道樹的台灣欒樹上。為維護市民安全,台中市政府建設局已啟動修剪作業,著重於修剪樹木最外層及短側枝(含萌蘖枝),並配合環保署核准的環境用藥,在修剪後進行適當化學防治,以減少荔枝椿象數量。

建設局長陳大田表示,全市公園及行道樹已於4月中旬進行防災修剪作業;市府也接獲南屯區豐樂里長蔡奇洲反映,豐樂公園周邊台灣欒樹上已出現荔枝椿象,造成里民生活不安,希望市府協助處理。

對此,建設局已排定於5月中旬進行豐樂公園內及周邊行道樹修剪作業,修枝後請廠商以環保署及農委會核准的藥物進行噴藥,同時要求廠商於修剪及噴藥前,張貼並發放施工公告,廣為週知,屆時再請市民留意。

陳局長指出,荔枝椿象別名「臭屁蟲」,喜歡棲息於無患子科植物,公園及行道樹常見的無患子及台灣欒樹等,均可以發現其蹤影;荔枝椿象受到驚嚇會噴出臭液,如果不慎觸碰會引發皮膚灼燒感,甚至造成潰爛,呼籲市民在發現荔枝樁象蹤跡時,切勿徒手抓取。

目前適逢荔枝椿象交配季節,該蟲常誤入公園行道樹周邊居家如圍牆、紗窗等上產卵,提醒市民一定要使用具有硬度的工具移除,勿讓其孵化成蟲,若直接碰觸於皮膚,請立即就醫治療,降低病徵。

 

聯絡人:台中市養護工程處 王小姐

聯絡電話:04-22289111分機33520

  • 市府分類: 環保綠化
  • 最後異動日期: 2019-05-03
  • 發布日期: 2019-04-30
  • 發布單位: 臺中市政府建設局
  • 點閱次數: 30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