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業務專區 > 工程建設 > 建設動態 > 道路開闢及重大開發案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西屯區市政路延伸工程-第2標(安和路至環中路三段)

台中交通迎大喜-市政路延伸第2標開工-盧市長-帶動中部產業發展
台中交通迎大喜-市政路延伸第2標開工-盧市長-帶動中部產業發展

台中市民期盼許久的「市政路延伸工程第2標(安和路至環中路)」,在台中市政府建設局積極檢討招標內容、努力邀標下,於112年底順利決標,今(113年1月31日)舉辦開工典禮,將投入逾51億經費,預計115年底完工。市長盧秀燕主持典禮表示,完工後將有效紓解台灣大道、工業區周邊道路車流,為市民提供更便捷的交通環境,並串聯七期重劃區、工業區,帶動台中產業發展。

盧市長指出,此工程將延伸市政路至工業區,完工後有3大益處。首先,可紓解台灣大道車流壅塞情形;其次,其鄰近台中工業、中科、水湳經貿、精密園區等4大園區,可輔助人流、物流、貨流運輸,有助台中經濟發展;第三,中捷藍線已獲核定,未來興建時勢必會影響台灣大道幹道,而此路則可進行相關配套分擔、替代紓解的目的。

秉持「開不了工的要開工,完不了工的要完工」精神,盧市長提到,市政路從94年都市計畫即劃定將現行環中路路口西延至工業區,但多年來無法開工,「造價太高、意見分歧、工程困難」為3大主因。不過市府下定決心、非做不可,特別感謝地主成全、議會支持預算、建設局同仁努力,讓這條台中重大的道路得以開闢,先前已開工的第1標工程預計114年第一季可完工,第2標工程則預計115年底完工。

盧市長說明,市政路延伸工程造價高昂,工程總經費高達74億,即使中央補助24多億,市府仍須自籌50億,加上全球物價上漲,工期經費可能還會再追加,對地方政府來說財政負擔龐大。此外,當地地主眾多、意見分歧,加上議會也有不同想法,市府還須整合規劃;且其工程工法可謂全國最困難,道路須跨越筏子溪、國道、高鐵等地,如何在同一地基上施工、穿越,相當不易,營建公司採「管冪工法」克服,讓施工期間可維持國道及高鐵暢行。

盧市長分享,台中市3大工程今年將陸續動工,包括今日開工的市政路延伸工程第2標、昨日通過核定的中捷藍線,另等待多年、可含納萬人以上的場館「台中巨蛋」,也已籌措經費完成、計畫完成、招標完成,3月份將迎來開工。她也於現場發送「龍賺大錢」龍年紅包袋,分享喜氣給市民。

內政部常務次長吳堂安表示,中央透過「生活圈道路交通系統建設計畫」補助市政路延伸工程24億,道路未來可從台中七期連接到台中工業區,不僅帶動台中科技業,也強化精密工業、供應鏈等鏈結節點的交通運輸,節省路程時間成本、帶動產業發展,大幅提升中台灣產業的國際競爭力。

吳次長說明,過去七年來,國土署共補助台中市62億元,包含「生活圈道路交通系統建設計畫」共補助31.87億元、「提升道路品質計畫2.0」補助25.57億元,另「校園周邊暨行車安全道路改善計畫」也補助4.48億元,協助完備台中交通系統和人行環境;他也期許未來中央持續與地方攜手努力,共同發展、相互合作,讓市民享有更好的環境和運輸量能。

建設局長陳大田指出,市政路延伸工程串聯七期重劃區及工業區,是台中的重要道路,所需經費高達74億元,即便內政部國土管理署過去104年至107年生活圈計畫補助工程費達70%,也因用地經費龐大,地方預算編列不易,難以推動;盧市長積極發展區域交通建設,深知此案對台中地方發展的重要性,上任後即指示分年編列預算、分段開闢,成功推動工程開工。

陳局長表示,建設局不斷努力與土地所有權人及各方溝通協調,於109年完成第1標用地取得、111年推動第1標(工業區一路至安和路)工程動工,並於去年完成第2標用地取得完成,今日迎來第2標(安和路至環中路)動工。市政路打通後可作為台灣大道替代道路,不但節省繞道時間,也可紓解工業區周邊交通車流;交通便利也可帶動工業區和周邊發展,創造就業人口,吸引世界一流企業來台中工業區生根發展。

建設局說明,市政路延伸第2標(安和路至環中路)全長約1,200公尺,都市計畫寬60公尺,所需總經費約51億2,552萬元 (含工程費31億7,752萬元、用地費19億4,800萬元),預計將於115年底完工。未來市政路全線開通,將串聯七期重劃區及工業區,有效改善工業區交通機能,更可紓解台灣大道、朝馬路、五權西路、向上路車潮,並串聯台中工業區、精密機械園區、中科園區,為市民提供更便捷的交通環境。

今日典禮,盧市長、副市長王育敏、秘書長黃崇典、內政部常務次長吳堂安、候任立委廖偉翔、羅廷瑋、議員張廖乃綸、陳淑華、朱暖英、黃馨慧、楊大鋐、劉士州均到場關心;議員林祈鋒、陳文政、邱愛珊也派代表共襄盛舉。

相關圖檔

  • 市府分類: 交通運輸,公共建設
  • 最後異動日期: 2024-02-06
  • 發布日期: 2024-02-06
  • 發布單位: 臺中市政府建設局
  • 點閱次數: 7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