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公告訊息 > 建設新聞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第十屆台灣景觀大獎出爐 中市建設局榮獲7大獎

第十屆台灣景觀大獎出爐-中市建設局榮獲7大獎
第十屆台灣景觀大獎出爐-中市建設局榮獲7大獎

狂賀!台中市長盧秀燕重視城市景觀美學、積極打造城市亮點,市府建設局再創佳績,在第十屆台灣景觀大獎榮獲國際景觀師協會(IFLA)優質獎等7項大獎,成為第十屆台灣景觀大獎最大贏家!建設局長陳大田表示,獲此殊榮代表台中城市景觀的創新與再造,深受國內及國際景觀界的肯定,將持續落實幸福政策及實踐方案,持續推動台中美樂地計畫,構建幸福宜居的模範城市。

建設局表示,此次榮獲第十屆台灣景觀大獎7項獎,包含「台中美樂地計畫-美好生活映台中」榮獲環境規劃設計類傑出獎、「黎新公園與水共存的環境教育場所」榮獲實踐IFLA APR Landscape Charter類別優質獎、「昆士蘭療療花之道-興進園道『花之道』」榮獲特殊主題類優質獎、「福爾摩沙之大肚山天然林復育植樹計畫」及「界牆上的原生花園」(西大墩公園)榮獲特殊主題類特別獎、「台中荔枝老樹公園-城食森林」榮獲社區營造/創生發展類佳作獎,及「台中中央公園TXG飛翔的夢」榮獲環境規劃設計類佳作獎。

陳局長說明,位於南屯都會區的黎新公園,賦予既有閒置的資源新的生命,並兼顧大小年齡層市民的需求,以友善共融、永續循環為理念,將閒置渠道更新再利用,塑造水與綠共存的歷史環境教育場所,並設置共融式遊具與分齡的體健設施,打造全齡化的公園。並多次辦理社區志工的培訓與戶外交流,提升民眾相關水環境知識與永續經營的理念。

興進園道是一中商圈連接綠空廊道及東光園道重要綠廊,為提升學識更兼顧生活的質量,提供居民遠離城市喧囂休憩漫步的生活綠帶,園道藉由「自然花園」概念打造建立「人、植栽、環境的自然循環關係」,推動生活與美學的教育環境。

此外,市府團隊積極推動「都市退燒—全民植樹行動」,同時為找回大肚山寶貴的綠色資產,與民間組織攜手合作生態保育、栽植原生樹木,努力復育大肚山原有植被風貌,達成自然永續、環保綠化目標。

陳局長指出,西大墩公園透過植物強化牛罵頭文化遺址特殊性,與台灣山林復育協會合作提供大肚山苗木,打造出大肚山聚落花園的意象。工程採用環保節能減碳的施作方式,結合環保教育,引導市民建立環保節能觀念與了解文化發展脈絡中的定位及意義。

荔枝老樹公園則保留百年荔枝果樹及歷史記憶元素,依循歷史的故事導入新的理念與在地締造園區更長久的記憶,導入「飲食花園,城食森林」理念,整合在地社區、基地前身歷史文化等議題,深根在地歷史文化。

台中中央公園以「飛行TXG」為整體規劃設計主軸,呼應前身的水湳機場,打造飛行體驗遊戲場啟發孩童自主體驗感官的能力,在遊戲、玩樂的過程中,引導孩子發展各種感官與認知能力,並認識彼此間相似與相異之處,學會尊重與包容。

陳局長強調,此次榮獲環境規劃設計傑出獎肯定的「台中市美樂地計畫」,以「快藝賞、幸福遊、健康綠」為理念,引領台中市城市公園綠地建設,透過推行陽光公廁、兼具安全及特色的兒童遊戲場、共融公園新建及改造等計畫,建構台中市公園綠地中、長期的發展願景藍圖,使公園綠地環境再進化,實現永續發展的核心價值,持續努力將台中打造成為宜居的花園城市。

聯絡人:台中市政府建設局 馬先生

聯絡電話:04-22289111分機33902

相關圖檔

  • 市府分類: 公共建設
  • 最後異動日期: 2023-02-06
  • 發布日期: 2023-02-06
  • 發布單位: 臺中市政府建設局
  • 點閱次數: 14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