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公告訊息 > 建設新聞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歷經3任市長 台中大肚-彰化和美跨河橋梁今開工 盧市長:來往兩縣市只需2分鐘

歷經3任市長-台中大肚-彰化和美跨河橋梁今開工-盧市長-來往兩縣市只需2分鐘
歷經3任市長-台中大肚-彰化和美跨河橋梁今開工-盧市長-來往兩縣市只需2分鐘

中彰30分鐘生活圈不再是夢了!歷任3任市長、民眾等了10餘年,「台中大肚-彰化和美跨河橋梁新建工程」今(27)日舉行開工祈福典禮,市長盧秀燕表示,此項工程為中彰跨域治理推動重大工程案之一,規劃該橋大肚端銜接文昌路二段、彰化和美端銜接省道台61乙線,總長約1,690公尺、主橋長約1,440公尺、寬22公尺、總經費達32億元,預定115年完工,未來將縮短台中大肚與彰化和美間的聯通距離,不僅2分鐘即可到達,並達成中彰30分鐘生活圈目標。

盧市長指出,這座橋已等了十多年,歷經三任市長,克服許多困難終於開工。這座橋有四項意義,第一、此為她任內最長的橋梁,總長約1,690公尺;第二、經費最多,高達32億元,和彰化縣共同分擔;第三、此為地方合作區域治理成功的典範;第四、中央和地方合作的優良典範,感謝立委和議員的支持。

盧市長表示,台中市和彰化縣是隔壁鄰居,過去大肚和和美中間有一條烏溪,兩地居民要往來需繞道而行30分鐘,這10多年來,在前立委顏寬恒全力奔走下,至今才開花結果。盧市長說,今日動工後,需歷時三年多時間興建,預計115年完工,但「只要開始,就會開通」,過去讓民眾繞道而行約20至30分鐘,橋梁開通之後,兩個縣市未來往來只要2分鐘即可到達。

盧市長談到,這座橋總經費高達32億元,「但我們說到做到,一定要開工」。盧市長說,兩縣市經費各負擔一半,感謝內政部長徐國勇大力補助12億元左右,彰化縣則由交通部補助約12億元,剩下的3億多元各自籌措,感謝議員們促成工程開工,期盼透過橋梁興建,讓區域共同治理更早實現。

「這座橋大家等了很久!」彰化縣長王惠美指出,感謝中央及地方的協助,透過國道1號、國道3號、台61線、台17線做整體性規畫,台中至彰化未來到達約兩分鐘,之後在彰化地區不管到海線或高速公路都非常方便。「交通先行,經濟就來了!」王縣長說,這座大橋對台中市、彰化縣非常重要,期待早日通車,讓中部生活圈更加緊密。

「中央地方一條心!」內政部長徐國勇說,這座橋能興建很不容易,感謝立法委員、議員及里長等人功不可沒,在此看夕陽,絕對值得,同時節能減碳省時間,民眾不用再繞道而行,期盼提前完工,工程品質不打折扣。

建設局表示,台中市大肚區與彰化縣和美鎮南北比鄰,烏溪兩岸區域現況僅能依賴台17線中彰大橋及台1線大肚橋聯絡,民眾往來需繞行超過10公里,無法發展區域生活圈外,也不利交通紓解及防災,未來透過此新建工程,可大幅縮短台中大肚與彰化和美間的聯通距離,紓解既有聯通道(大度橋、中彰大橋)的交通瓶頸,並串聯台中生活圈4號線大肚段及國道3 號,提升台中生活圈四號線功能,進而均衡地方發展。

建設局長陳大田表示,大肚和美大橋地方民眾已期待10幾年,前市長胡志強於102年著手評估規劃,104年完成可行性評估,受到地方高度期盼,並在盧市長上任後與彰化縣政府大力推展,先於108年啟動設計,109年持續向中央爭取工程經費,至110年5月及11月分別獲得交通部及內政部補助,今年6月通過中央經費審議程序後上網招標。由於國內公共工程招標環境,遭逢新冠肺炎疫情及烏俄戰爭等因素影響,原物料大漲、市場波動、缺工缺料等狀況,歷經4次上網招標及經市府團隊努力之下,終於在今天正式開工,預定115年完工,是近年來經費規模最龐大的橋梁工程。

陳局長指出,大肚和美大橋是近年來市府新建橋梁中長度最長的,規劃雙向4車道,包跨機車道及人行兼自行車道,橋梁跨越縣市界烏溪,河川寬廣、施工艱鉅,完工後將縮短台中大肚與彰化和美間的聯通距離,也是中部跨域治理新里程。

今日開工典禮,包含內政部長徐國勇、台中市長盧秀燕、彰化縣長王惠美、交通部公路總局陳松堂副總工程司、立法委員楊瓊瓔、黃秀芳、林靜儀、前立委顏寬恒、市議員林汝洲、賴義鍠、張家銨、吳瓊華、林孟令,建設局長陳大田、教育局長楊振昇、地政局長吳存金、財政局長羅仙法、新聞局長鄭照新,台中市及彰化縣各里里長及眾多來賓都到場見證。

聯絡人:台中市政府建設局 丁先生

聯絡電話:04-22289111分機33202

相關圖檔

  • 市府分類: 土地建築
  • 最後異動日期: 2022-10-28
  • 發布日期: 2022-10-27
  • 發布單位: 臺中市政府建設局
  • 點閱次數: 2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