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公告訊息 > 建設新聞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排除萬難!中市埤豐橋改建開工 盧市長:給山城一條安全回家的路

排除萬難-中市埤豐橋改建開工-盧市長-給山城一條安全回家的路
排除萬難-中市埤豐橋改建開工-盧市長-給山城一條安全回家的路

守護山城民眾用路安全,台中市政府今(21)日啟動連接東勢、石岡、豐原及后里區的「東勢區埤豐橋改建工程」,總經費約10億元,預計114年6月完工。市長盧秀燕主持開工典禮表示,改建的橋梁全長383公尺,橋寬由10公尺拓寬至12公尺,將以脊背橋形式重現、加強耐震工程並讓人車分道,完工後可提供山城居民更安全的通行橋梁。

「一定要給山城地區做一條安全回家的路!」盧市長指出,埤豐橋於921大地震時橋梁南端受損、橋下河道刷深,雖經過幾次橋墩基礎補強,還是有安全疑慮,多年來囿於經費龐大,遲遲無法改建,她上任後下定決心編列預算進行改建工程,埤豐橋改建後將增加2側人行道,讓人車分道,提供行人友善空間,並將設置4處觀景平台,提供民眾拍照打卡、欣賞石岡壩與大甲溪之美,促進安全、交通便利,也達到提升經濟、景觀及文化目的。

此外,盧市長也提到,「東勢豐原生活圈快速道路」自103年8月動工後,因環評爭議工程停擺,她上任後決心重啟推動,凝聚地方共識後,不到2年時間通過環評、微調路線從拆遷百戶到只需拆遷2戶,歷經6次招標終於發包成功。總工程經費高達130億元,預計10月30日舉辦開工典禮,最快將於115年完工通車。

建設局長陳大田說明,埤豐橋是跨越大甲溪串聯東勢、豐原及石岡區的重要樞紐,921大地震時橋梁南端受損,曾於89年局部重建,但大部分仍屬老舊橋梁,因該地區岩層軟弱、河道持續沖刷,導致橋墩基礎裸露加劇,影響橋梁穩定度與耐洪能力,也不利河川整治管理,因此,盧市長指示建設局全力推動改建工程。

陳局長補充,改建新橋將以脊背橋形式重現,採用大跨距設計跨越車籠埔斷層,並加大支承座來防止斷層錯動造成橋梁墜落,全面提升橋梁安全性;此外,也在橋塔頂端融入地方農產元素、設置吊索及橋塔投光燈等,形塑地方自明性與亮點工程,完工後除串聯東勢、豐原及石岡等區域,未來也可整合后豐鐵馬道、石岡水壩、九二一地震園區等周邊景點,連結遊憩區域,提升當地觀光人潮。

陳局長進一步指出,埤豐橋改建工程適逢疫情導致營建物價大幅上漲,以及營造業缺工缺料影響,工程費大幅增加,總工程費用達10億元,建設局秉持盧市長「開不了工的要開工,完不了工的要完工」理念,排除萬難,今年8月完成工程發包、今日開工,預計114年6月完工。

今日開工典禮,盧市長、立法委員江啟臣、市議員張瀞分、冉齡軒、陳本添、謝志忠、建設局長陳大田、市府客委會主委江俊龍、東勢區長翁培真、豐原區長洪峰明、石岡區長劉素幸、新社區長林淑惠及東勢、豐原、石岡在地多位里長等均出席,市議員陳清龍、蔡成圭也派代表共襄盛舉。

聯絡人:台中市政府建設局 陳先生

聯絡電話:04-22289111分機33207

相關圖檔

  • 市府分類: 交通運輸,公共建設
  • 最後異動日期: 2022-10-24
  • 發布日期: 2022-10-21
  • 發布單位: 臺中市政府建設局
  • 點閱次數: 1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