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公告訊息 > 建設新聞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中市公園綠地兒童遊戲場備查率達95% 大幅躍升六都第二

中市公園綠地兒童遊戲場備查率達95-大幅躍升六都第二
中市公園綠地兒童遊戲場備查率達95-大幅躍升六都第二

台中市政府建設局自108年起推動「台中美樂地計畫(Taichung Melody)」, 3多年來大刀闊斧翻轉台中,內政部營建署日前公佈公園綠地附設兒童遊戲設施備查調查結果,自市長盧秀燕上任至今,已完成533處遊戲場改善並取得檢驗合格,備查數居全國之冠,由末段班躍升六都第二、達95%,遠高於各縣市政府完成備查比率平均值61%,展現超高團隊執行力。

建設局長陳大田表示,依據衛生福利部頒布的「兒童遊戲場設施安全管理規範」,公園綠地附設兒童遊樂設施,其設計、製造、安裝、檢查及維護都須符合國家標準規範,以及經主管機關審核完成備查,並隨時維護設施安全,防止兒童意外發生,另各縣市政府應針對106年1月25日前已設置的兒童遊戲場設施,儘快辦理檢驗及改善等相關工作。盧市長上任之初,台中市僅完成備查24處,完成備查比率只有5.2%,六都中倒數第二,但盧市長相當重視社會福利,盼營造友善育兒環境,力推「台中美樂地計畫」,讓孩童玩得盡興又安全,是最基本的要求,也是該計畫最核心價值。

「符合數量為全國最多!」陳局長說,經過市府建設團隊3年努力,目前已有533處遊戲場改善完成並取得檢驗合格報告,備查比例提升至95%,與台北、新北市並列為超過九成的城市;「美樂地計畫」不但受到市民歡迎,也是高市議員按讚要學習借鏡對象。市府不僅展現積極企圖心,針對衛生福利部控管的561處公園綠地附設兒童遊戲設施,期許建設團隊同仁,做好目標管理,今年第3季將全數改善完畢,比中央規定須在明年1月24日前完成備查手續期程,提早達標邁進。

陳局長進一步表示,根據衛生福利部106年1月25日修訂通過的「兒童遊戲場設施安全管理規範」,建設局108年起成立橫跨建設局、新建工程處及養護工程處的執行專案小組團隊,就台中市公園綠地遊戲場體質檢視、規範設計研擬改善策略、遴聘專家及總顧問指導,並編列超過14億元預算,積極辦理公園綠地附設兒童遊戲場安全設施改善工作,以及興建共融兒童遊戲場,以符合兒童遊戲場安全檢驗備查的法令規定,保障兒童遊戲權。

此外,市府除提升兒童遊戲場改善備查數量,也傾聽民意並建立良好溝通管道,多次與公民團體、民意代表、地方人士討論,舉辦設計工作坊及系列活動,期待在眾人激盪火花下,一同打造更好玩、有特色、具挑戰性及療癒感的公園綠地。

聯絡人:台中市政府建設局 馬小姐

聯絡電話:04-22289111分機33916

相關圖檔

  • 市府分類: 公共建設
  • 最後異動日期: 2022-07-27
  • 發布日期: 2022-07-26
  • 發布單位: 臺中市政府建設局
  • 點閱次數: 15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