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公告訊息 > 建設新聞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30年中正陸橋榮退 盧市長:聆聽地方聲音 打開豐原天際線

市長視察豐原區圓環南路與中正路口天橋拆除工程
市長視察豐原區圓環南路與中正路口天橋拆除工程

豐原中正陸橋伴隨當地居民30年,因用路習慣變遷逐漸閒置,台中市政府聽取民意,日前啟動天橋拆除工程,目前橋體主梁已全數拆完。市長盧秀燕今(23)日前往關心進度,表示市府聆聽豐原的聲音,「興利除弊」拆除中正陸橋,未來可開闊中正與圓環路口行車視線、增加道路及人行空間,讓天際線被看見,相信可為豐原帶來嶄新氣象。

盧市長表示,中正陸橋橋梁量體巨大,不僅遮蔽天際線景觀,橋墩也佔用道路轉彎空間,使人行道緊縮,影響人車權益;且陸橋不便身障人士、使用輔具的長者以及嬰兒推車,因此地方建議拆除聲音不斷;市府傾聽民意,去年試封陸橋,在確認使用率偏低的情況下再啟動拆除作業。

盧市長進一步表示,未來陸橋拆除後,空間將讓出來加寬人行道、道路,行車有比較大的轉彎空間,最重要的是,能讓豐原的天際線被看見,原來位於橋墩四角的地方居民,門戶景觀也將被打開,「豐原確實不一樣!」

盧市長替市民嚴格把關施工品質,今日視察工程時也特別指示建設局,務必使工程如期如質完成,更體恤為城市建設的第一線同仁與施工人員,帶來豐原在地的老字號雪花齋餅為他們打氣。市議員張瀞分、陳本添、羅永珍,豐原區長洪峰明也到場關心。

建設局長陳大田說明,建設局團隊為瞭解行人對陸橋存廢的看法,利用電訪周遭住戶、現場訪談用路人、周圍國小、里長與民代等方式,積極蒐集在地聲音,依程序仔細評估後決定拆除,完工後,將大幅增加人行空間,同時確保行車視線通暢,達到行人及車輛通行安全的目標。

陳局長進一步明,中正陸橋拆除是地方期盼已久的工程,上週啟動後,第一晚夜間施工不僅有民眾前來拍照留念,也有民眾整夜現場直播,建設局同仁辛勞的整夜在現場盯緊進度,並在早晨6點恢復交通,不少人一早經過發現陸橋一夜即少了一半,對於市府的效率表達肯定。

建設局長陳大田指出,這次工程計畫總經費約524萬元,9月10日開工,預計9月底完成拆除作業,10月底完成周邊人行環境優化。橋梁主體結構拆除分兩階段,每階段原預計各需4天;其中第一階段主梁拆除工程原應由自17日至20日進行夜間施工,在施工廠商全力配合並增派機具與人力的情況下,拆除進度提早2日完成。

另,考量民眾假日休息需求,將第二階段工程順延至9月21日接續辦理墩柱及樓梯拆除,目前整體施工已達60%,9月底前可完成陸橋主體結構拆除,10月起將陸續進行無障礙斜坡道施作、植栽復植及路面修復等相關工程,為豐原帶來更佳的視野景觀。

 

聯絡人:台中市政府建設局 蘇先生

聯絡電話:04-22289111分機39656

相關圖檔

  • 市府分類: 公共建設
  • 最後異動日期: 2020-09-24
  • 發布日期: 2020-09-23
  • 發布單位: 臺中市政府建設局
  • 點閱次數: 21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