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公告訊息 > 建設新聞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雲端物聯網創新獎 中市三維管線、中央公園智慧路燈雙雙獲獎

中央公園2
中央公園2

「2019雲端物聯網創新獎」日前公告優勝名單並頒獎,台中市政府建設局運用多種資訊協助工程施作與公園管理,不僅提升施工品質,同時節省管理成本,分別以「智慧監工好生活─道路挖掘管理之3D管線暨攝影整合應用」及「智慧公園好生活─水湳中央公園」雙雙榮獲佳作肯定!建設局長陳大田表示,感謝評審肯定,市府將持續努力,朝「富市台中、新好建設」目標邁進!

「建設要跟上時代腳步,才能提供最到位的品質!」建設局陳局長表示,此次獲獎的2件成果有其重要指標,3D管線暨攝影整合應用部分,主要將管線資料做成3D圖,有利於各管線單位施工作業進行時,減少管線誤挖造成的公共危害,同時保障公共工程施工品質。

另外,水湳中央公園是台中市轄管最大的公園,為提升管理效能、提供民眾優質休憩環境,同時節省公帑,全區採用智慧化方式管控,設置多種智慧裝置,為國內智慧化設備數量最多、密度最高的現代智慧科技管理自然園地,加上自行開發的APP可掌握園內大小事,民眾使用會「很有感」!

建設局指出,為推動3D GIS管線系統及道路巡管AR技術,市府與藏識科技公司共同研究,開發出世界首創「行動式虛實整合監視系統」,在監視器畫面中以AR顯示管線資料庫中各種資訊,可直接查詢管線、設施及周遭建物等,同時結合物聯網技術,進一步發展成移動式物聯網載台,提供全方面施工監測,讓施工更安全、品質大躍升。

建設局也提到,由台達電子工業公司承做的「水湳智慧城智慧路燈系統前瞻建置計畫統包工程」,整合園區路燈與中央公園的各式物聯設備,在中央公園周邊試辦8處智慧共桿,透過整合達到智慧化管理目標,包括網路攝影機監控管制區域的未授權車輛進(出)入公園或特定行為、偵測問題聲響(如遊客呼救)等資訊,自動透過攝影機擷取違規車牌影像,或自動即時預警等作為,能有效精簡人力、提升維管效能,兼顧民眾遊憩品質與安全。

 

聯絡人:台中市政府建設局 王先生

聯絡電話:04-22289111分機34306

相關圖檔

  • 市府分類: 公共建設
  • 最後異動日期: 2019-12-18
  • 發布日期: 2019-12-17
  • 發布單位: 臺中市政府建設局
  • 點閱次數: 2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