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公告訊息 > 建設新聞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怎麼掌握地下管線分布情形? 中市府用「三維管線系統」來解決

虛實整合三維管線系統
虛實整合三維管線系統

台中市政府建設局引進2D/3D GIS技術整合公共管線資料庫,在道路挖掘時,使用攝影機結合RTK(實時動態技術)及陀螺儀,將現場挖掘即時影像與三維管線系統結合,提升工安品質。目前虛實整合三維管線系統已建置完成,9月底上線,開放給市府道路挖掘管理單位及各管線單位使用。

建設局表示,虛實整合三維管線系統除了對於埋設地下的公共設施管線資料,提供3D管線擬真展示能力之外,也提供創新影像與資料的虛實整合技術,在道路挖掘時,使用攝影機結合RTK(實時動態技術)及陀螺儀等資訊,將現場挖掘即時影像與三維管線系統結合,讓管理者身歷實境,提升管理效能,在事故發生後,也可以提供歷史影像回放功能,讓畫面來說話!

此外,透過建立挖掘現場管溝現況的三維模型,可進一步利用3D GIS的模型量測功能,檢核竣工資料埋深及施工範圍等現況正確性,對於道路挖掘管理的便利性,有顯著提升效益。

建設局長陳大田指出,透過三維系統的使用,可讓施工廠商在挖掘前更了解地下管線分布狀況,避免誤挖,還能讓管線單位利用衝突分析功能,加速進行管線圖資補正,而挖掘現場的影像即時監控,對於提升工安品質及保障周邊民眾安全,更有相當大的助益。(10/3*7)*建設局

 

聯絡人:台中市政府建設局 王先生

聯絡電話:04-22289111分機34306

相關圖檔

  • 市府分類: 公共建設
  • 最後異動日期: 2019-10-05
  • 發布日期: 2019-10-03
  • 發布單位: 臺中市政府建設局
  • 點閱次數: 26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