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公告訊息 > 建設新聞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牠的眼被稱「紅寶石」 最美「鷹姿」入厝台中

共同維護十四期黑翅鳶棲地-01
共同維護十四期黑翅鳶棲地-01

台中市政府建設局日前在北屯區崇德十二路與昌平東六路進行防颱樹木修剪作業時,獲報十四期重劃區內疑似有二級保育鳥類、有「紅寶石眼」之稱的黑翅鳶築巢跡象。為維護自然生態,市府除了在第一時間暫緩工程施作外,也立即邀請台灣野鳥協會專家協助勘查,將持續觀察該區域黑翅鳶動態,若確定有孵卵及育雛行為,將等到幼鳥離巢後,再繼續未完成的工程,讓重劃工程與自然物種的生存之間取得平衡。

建設局指出,市府在工程暫緩施工後,立即於9月3日邀集台灣野鳥協會專家協助勘查並提供意見。專家現地勘查後,研判該區域中的一棵樹上有黑翅鳶營巢跡象,而秋季至春季為黑翅鳶主要繁殖季節,建議巢區附近應暫緩大型機具施工,待確認繁殖狀態後再繼續施作,以免干擾黑翅鳶繁殖。

建設局表示,該區域周邊均屬於十四期市地重劃範圍,道路、排水等公共設施均已完工。此次黑翅鳶築巢的地點在預計今年底完工開放的「公22」公園用地內,園內設有一座滯洪池,並保留大面積生態草坡與草溝,以及具有水與綠的生態廊道,植栽配置採以原生樹種與具有誘鳥蝶的植物,兼顧都市防洪治水與自然生態。

建設局長陳大田說,很高興在公園尚未啟用前,就能引來有「紅寶石眼」之稱的黑翅鳶「入厝」繁殖下一代,證明採自然、生態多樣性規劃目標已提前發揮成效。市府也參採野鳥協會專家建議,暫緩相關工程,並持續觀察該區域的黑翅鳶動態,若確定有孵卵及育雛行為,將等到幼鳥離巢後,再繼續未完成的工程,也期盼完工後能吸引更多生物棲息,營造物種豐富的生態公園。

 

聯絡人:台中市政府建設局 黃先生

聯絡電話:04-22289111分機33201

  • 市府分類: 環保綠化
  • 最後異動日期: 2019-09-09
  • 發布日期: 2019-09-06
  • 發布單位: 臺中市政府建設局
  • 點閱次數: 14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