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公告訊息 > 建設新聞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東豐快二階環評說明會東勢、豐原場登場 中市府廣聽民意盼創造多贏

中市府召開說明會聽取市民意見
中市府召開說明會聽取市民意見

台中市政府建設局今(25)日在東勢及豐原區召開東豐快速道路二階環評說明會,多位里民盼市府加速啟動工程,讓堪稱「生命救援線」的東豐快盡速完工;另外,針對里長關心農地徵收後農保及拆遷補償等問題,建設局指出,將研議採救濟金平衡農民損失,並從優補償拆遷,在不影響市民權益下,兼顧生態永續與交通便利,創造多贏局面。

為加速推動東豐快速道路,並廣泛蒐集地方民眾意見,建設局今日分別在東勢區及豐原區召開地方說明會,邀請環保局、交通局、地政局、農業局、都發局及水利局等機關代表出席,除向民眾說明開闢路線與工法,也對里民所提出的疑問逐一解釋釐清,並將民眾意見納入環境影響評估書初稿,讓環評委員參考審核。

建設局表示,921大地震時,因台三線遭震毀,導致許多災民延遲就醫,醫療資源也無法順利送達災區,錯過黃金救援時間,因此今日許多里長及居民均贊成盡速開闢東豐快速道路,完工後將成為山城居民的「生命救援線」,提供當地一條安全快速的道路。

另外,針對會中有里長提出農地徵收後農保及拆遷補償問題,建設局表示,將依「農民健康保險被保險人農地被徵收繼續加保作業要點」規定辦理,如後續需轉至國民年金保險者,建設局將研議參採其它案例,以救濟金方式平衡農民所受損失,將不影響原有權益。

此外,涉及土地徵收價格及拆遷補償部分,建設局後續將依照市價辦理徵收,並從優補償配合拆遷的房舍,請民眾放心。

另外,有關居民關心「東勢豐原生活圈快速道路」與國道4號銜接問題,建設局回應,將利用豐潭段匝道系統高架跨越台3線銜接西行海線,或藉由下匝道通往豐潭段至74快速道路系統,對於居民提出藉由高架道路銜接豐潭段,建設局將與交通部高速公路局協商研議,盼在不增加徵收面積的前提下,新增匝道舒緩車流。

另外,由於今日會中有部分民眾持不同意見,影響會議進行,建設局提醒,民眾若對於開發單位說明有不同意見,可於說明會後15日內,藉由書面向建設局提出,並副知主管機關及目的事業主管機關,讓相關單位參考採納,避免影響大眾權益。

建設局強調,「東勢─豐原生活圈快速道路」將秉持影響面積最小、用戶影響最少、地質敏感區影響程度最低、拆遷與徴收影響範圍最小等4原則進行開闢,隧道開挖工法則採全周式防水膜包覆設計,有效保護水資源,減少地下水流失,並遵循環評承諾,不採「鑽炸法」執行,全面提升施工安全,降低環境影響。

未來市府將持續進行民意溝通,盼化解紛爭,得到市民支持,相關環評審查作業都將合乎環評程序,在不影響市民權益下,兼顧生態永續與交通便利,創造多贏局面。

 

 

聯絡人:台中市政府建設局

聯絡電話:04-22289111

相關圖檔

  • 市府分類: 公共建設
  • 最後異動日期: 2019-07-29
  • 發布日期: 2019-07-25
  • 發布單位: 臺中市政府建設局
  • 點閱次數: 3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