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公告訊息 > 建設新聞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中市建設局:以盧市長「開工市長」精神 加速推動台中建設

盧市長視察捷運綠線工程
盧市長視察捷運綠線工程

市長盧秀燕上任後,以「開工市長」自我期許推動各項建設。建設局表示,盧市長要求各局處除了重新檢討過去不足的地方,對於好的政策及計畫也應延續執行,以追求市民更優質生活環境為原則。其中,由建設局負責的重大建設,新建工程已有25件、維護工程122件、路平134條、興建橋梁10座、統一維修橋梁61座,展現豐碩的初步成績單,未來會加速各項建設,讓市民更有感。

在交通建設部分,建設局辦理圓環北路、太原路、建成路、國光路及五權路5處地下道填平,紓解鄰近壅塞交通,強化串聯豐原、北屯、東區、西區及南區等地區,使區域通行路網更為完善,以促進地區發展,盼逐步達成城鄉均衡發展目標。

環境造景方面,為讓旱溪河岸及橋梁景觀更加美麗,市府持續打造旱溪休閒廊道,今年再執行旱溪第二期工程,將人行步道拓寬,並與原有的自行車道分流,同時進行景觀平台與河岸美化,配合造景燈光,打造更舒適的親水環境。

此外,台中鐵路高架化後,原鐵路帶狀土地開放成為新興綠色廊帶,市府提出各項鐵道綠廊景觀相關計畫,積極推動綠空廊道第二期潭心計畫,串聯豐原到潭子區,並整合周邊形塑當地特色亮點,目前綠空廊道第一期、第三期計畫已於今年動工。

在經濟發展部分,建設局表示,盧市長以「台中富市3」,富強城市三大策略「前店、後廠、自由港」規劃大台中經濟藍圖,藉由舉辦國際性展覽及會議論壇,結合周邊重大建設與中部軟體、科學及工業三大園區發展,奠定台中創研產業基礎,吸引企業進駐水湳經貿園區,讓台中發展成亞太地區的企業總部。市府為此斥資58億建設經費打造「水湳國際會展中心」,已於今年3月動工,預計111年底完工。

在新建築方面,位於水湳經貿園區的「台中綠美圖」新建工程歷經多次流標,新市府團隊上任後重新檢視招標文件,並召開多次工程說明會,順利於今年6月13日完成決標,建設總經費高達38億,由獲得「普立茲克建築獎」的國際知名日本建築大師妹島和世、西澤立衛與台灣劉培森建築師事務所合作設計,塑造公園中的圖書館、森林中的美術館,完工後可望與台中國家歌劇院並列為世界級新地標。

建設局強調,與民生高度連結的道路建設未曾停歇,路平方面,新市府團隊積極爭取中央前瞻基礎建設計畫,利用有限經費,透過統挖計畫,不僅創造最大效益,並全力提升道路品質,除擴大推動「汰管、人本步道、路平」三合一工程,利用在生材料推動低碳循環經濟,並引進新技術與維修工法,提升路面修補效率與品質,未來更將建立「坑洞巡補精進計劃」,針對即將產生坑洞的道路預做修補,預計今年道路改善目標80公里。

 

聯絡人:台中市政府建設局 仰先生

聯絡電話:04-22289111分機34406

  • 市府分類: 公共建設
  • 最後異動日期: 2019-06-21
  • 發布日期: 2019-06-21
  • 發布單位: 臺中市政府建設局
  • 點閱次數: 29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