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公告訊息 > 建設新聞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地表最大機械花 台中花博「聆聽花開的聲音」裝置藝術亮相

5434當日
5434當日

台中花博即將開幕,后里森林園區「聆聽花開的聲音」大型裝置藝術今(1)日提前亮相。這朵地表最大的機械花,由台北世大運聖火裝置藝術團隊「豪華朗機工」設計,與台中市政府及12個在地單位共創,結合藝術、人文與科技,以697朵火紅色機械花組成,伴隨晝夜光影變化、大地與機械揚聲,希望讓遊客一起看見花開的樣子,也能聆聽花開的聲音。

「聆聽花開的聲音」大型裝置藝術由上銀科技、大銀微系統、義力營造、瑞助營造、利茗機械、台灣昕諾飛(飛利浦照明)、廣源造紙、際峰機械鈑金、大振豐洋傘、台中市文教基金會、亞洲大學人工智慧學院、中國醫藥大學暨醫療體系等12在地單位共創而成。

今日記者會現場,12在地單位共同致贈由聯造實業及明耀資訊提供的「聆聽花開的聲音」3D列印模型給台中市政府,市長林佳龍代表受贈,並回贈花博特製禮品及感謝狀給各大參與代表,以及協助花博園區夜間燈光指導的「國際燈光大師」周鍊。

林市長表示,台中花博要將台灣最好的呈現給全世界,花博不只是花卉、園藝及農業的展現,而是台灣國力的展現,尤其台中有許多精密機械產業,他們過去是傳統產業,卻也是打世界杯的隱形冠軍,這次結合科技與人文,形成地表上最大的機械花,長、寬、高各15公尺,搭配燈光與音樂,會綻放、收闔,有千變萬化的可能。每個成功的博覽會一定會留下重要資產,相信這一朵結合台灣硬實力與軟實力的機械繡球花,會成為大家對台中花博最深刻的印象。

他也提到,花博的觀光效益無法估計,根據量化估算應該會產生超過300億產值,然而花博為台中帶來的更多是城市改造運動,因為辦花博,讓台中提升成為花園城市,也影響每位市民具備更好的美學素養。將台中花博主題訂為「聆聽花開的聲音」,就是希望民眾可以在忙碌的生活中,可以靜下心來反思「花開有沒有聲音?花開是什麼聲音?」進而透過花博聆聽到花開的聲音、內在的聲音與自然的聲音,讓它不只是台中人的花博,而是台灣每一個人的花博。

策展單位「豪華朗機工」總主持張耿華說,「聆聽花開的聲音」這件作品從提案、設計到製作執行,只有8到10個月的時間,這裡面最大的挑戰就是「時間」,而過程中有一個非常重要的關鍵,就是市府的支持,因為市府完全相信專業,在創作過程中完全沒有干涉,只擔任陪伴與推動的角色,讓他們在所有行政程序中走得最順利,也讓這件作品可以在短短時間內產生,這就是台中創造的奇蹟。

2018台中世界花卉博覽會將於11月3日至明年4月24日登場,邀請民眾一起反思人類與自然的共生、共存關係,用心傾聽大自然欲傳達的訊息。全區最亮眼的藝術裝置,為國際知名跨域藝術團體「豪華朗機工」,耗時8個月,與台灣產、官、學、藝術界協作,以台中花博的主題「聆聽花開的聲音」為名,為台灣創造代表性國際作品。

后里森林園區內的「聆聽花開的聲音」大型裝置藝術,以花的生命力及繽紛綻放的姿態為概念發想,由697朵火紅色小花,形塑出一朵巨型的機械花,花朵由空間桁架、機械馬達及燈光音響系統構成,結合島嶼天光、電子燈光、音樂節奏,在日與夜之間流動,與地球的自然音場交融。

花朵也模擬植物、動物的動態,可根據日照、風向等環境變化,同時也加入群眾參數,進行不同樣貌的演繹,例如微風吹撫,花朵隨之搖擺;人群聚集,花朵含羞蜷起。帶給觀眾視覺、聽覺、感官的生動體驗,並展現天地共生概念。

市府表示,「豪華朗機工」成軍於2010年,由四位80世代的藝術家張耿豪、張耿華、陳志建及林昆穎組成。他們以混種跨界為創作概念,作品風格以簡潔乾淨形式,表現出輕鬆意境,取材於自然環境,討論奇觀社會中的人性思維,希望在極度科技及極度人文這兩個極端中取得和諧,激發創意。

「聆聽花開的聲音」為產、官、學、藝術成功跨界,也是「豪華朗機工」成軍8年以來最華麗之作,由藝術家張耿華領軍總主持,林昆穎爲創意總監與動態導演,陳志建擔任美術指導,並由帝凱科技公司擔任環控系統總統籌,飛映數位、三頁文設計合作執行機械動態美學,動員上百人共同完成。

演出音樂則由金曲獎得主、跨界音樂人陳建騏擔任音樂總監,邀集台灣優秀跨域作曲家蘇珮卿、羅恩妮、柯智豪、彭彥凱等人,共同完成聲音、燈光、機械動態的動人協奏,邀請民眾參與花神慶典、齊舞慶祝的氣氛;或透過「聲音劇場」聽見森林涓涓細流逐漸匯入海口、群鳥飛行之聲。非展演期間,民眾也可欣賞到機械花根據自然環境變化而改變其型態,並走近與機械花互動。

市府指出,「聆聽花開的聲音」每30分鐘有一系列聲音、燈光、機械共舞展演。週日至週四展演時間為上午9時至晚間7時,這五天的晚間6時30分有夜間限定聲光機秀;週五至週六展演時間為上午9時至晚間9時,這兩天的晚間6時30分、7時30分、8時30分也分別有夜間限定聲光機秀。

詳細展演訊息可至「2018臺中世界花卉博覽會」官方網站 (https://2018floraexpo.tw/)或「2018臺中世界花卉博覽會Taichung World Flora Exposition」、「豪華朗機工LuxuryLogico」臉書粉絲頁查詢

 

聯絡人:台中市政府建設局 劉先生

聯絡電話:04-22289111分機33302

  • 市府分類: 休閒旅遊
  • 最後異動日期: 2020-07-03
  • 發布日期: 2018-11-01
  • 發布單位: 臺中市政府建設局
  • 點閱次數: 23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