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公告訊息 > 建設新聞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文心路平歷時2年完工 介面整合並配合捷運施工難度史上最高

與捷運綠線共線的文心路「汰管、人本步道、路平」三合一工程,包括工程介面整合、老舊管線汰換、配合捷運工程施工等高難度挑戰,歷經2年努力,今(3)日宣告完工。市長林佳龍前往視察時期許這是一條「鑽石級」路平工程,搭配未來捷運綠線,文心路將實現台中市第一條Mr. B&B複合式交通運輸系統,以捷運、鐵路、公車、自行車暢行無阻。

林市長今日在市府秘書長黃景茂、建設局長黃玉霖、交通局長王義川陪同下,前往視察文心路沿線人行道拓寬及路平成果。包括市議員張耀中、何文海、劉士州,以及立委張廖萬堅、盧秀燕、市議員朱暖英、陳淑華等服務處代表等人都共同前往見證。

文心路「汰管、人本步道、路平」三合一工程自105年10月起陸續進行路平前置作業孔蓋下地、四十年老舊管線汰換等工程,並且必須配合捷運工程、圍籬撤除後才可施工,去年11月起接續施作人行道拓寬工程,今年4月起陸續進行路面舖平工程,今日全線完工,展現煥然一新的風貌。

林市長表示,台中市因捷運綠線即將通車,進入捷運時代成為國際化都市,市府針對捷運綠線沿線文心路施作路平、人行道拓寬及騎樓整理,並將地下自來水管線一併汰換,畢其功於一役,可說是完成台中史上長度最長、難度最高、經費最多的一項路平計畫。

林市長指出,以前的文心路相當顛簸不平,現在已是一路平整。能夠完成文心路路平工程要歸功非常多的無名英雄,除市府同仁,還有交通部、台北市政府捷運工程局及所有施工單位齊心協力,將文心路路平「當成自己的事」來做,他要特別表達感謝。

他也說明,文心路路平將人孔蓋下地並將道路切平,搭配人本、安全、綠色交通,讓人車分流;其中,人行道已經從3公尺拓寬為5公尺,並將公共設施對齊,讓行人暢行無阻,並設計專屬自行車道,加上反向式公車亭、無障礙斜坡道等,整個文心路平計畫融入許多創新設計,也建立了「台中經驗」。完工後,接下來還要請建設局加強巡檢,落實工程收尾及品質控管。

林市長說,「4年500公里路平專案」已提早達標,目前更超標達到600公里,每一個路段都有勞苦功高的工作人員努力付出。市府已啟動下一階段「路平2.0計畫」,並做到統一挖補、共同管溝,將路平、人行道、騎樓一併處理,搭配附近的交通轉乘。以捷運綠線而言,未來旅客上下捷運車站將會非常便利,因為旁邊就有公車、自行車等綠色運具能夠轉乘,相信對於提升捷運的運量會有相當大的幫助,也能進一步改善空汙。

建設局長黃玉霖表示,文心路三合一工程締造許多不可能的任務及創新設計,尤其採取「透水地磚」作為人行道鋪面,以管式混凝土結構層和排水礫石樁,快速吸收逕流水導入地表,這種讓人行道「會呼吸、猶如海綿」的先進工法,創新設計獨步全國。

在提升文心路道路堅硬厚實度方面,工程團隊運用高速公路施工專用的大型機具、刨除機與鋪裝機施作文心路平,雖然文心路沿線管線及建案繁多,施工難度相較高速公路困難百倍,最後完工品質卻能與高速公路的道路一樣好。

黃局長指出,文心路三合一工程要整合捷運綠線施工,改善兩側人行道路樹浮根和鋪面、無障礙斜坡道,並將汽機車違停、路障、路面龜裂、管挖回填及孔蓋沉陷等問題一併解決,其中光是汰管工程的經費高達約1億8千多萬元,由市府協調自來水公司出資,完成汰換兩側共16公里的40年老舊自來水管線。

交通局長王義川也表示,文心路人行道淨空提供人本通行環境,是台中推動人本交通的重要指標。市府會進行一週的宣導期,規範汽機車不停放文心路人行道及自行車道。此外,文心路及週邊巷道內已劃設路邊汽機車停車格6800格,也開放騎樓停放機車,請機車族停車時務必排放整齊,騎樓留下至少2公尺人行通道。市府會在宣導期加強溝通與宣導,讓市民及周邊商家了解相關規定。

建設局表示,文心路三合一工程經費,由市庫負擔2億4517萬800元,中央補助5億1082萬9200元,共計7億5600萬元左右,完成文心路兩側含街廓長達20.4公里的人行道拓寬工程,包括透水鋪面5萬7,000平方公尺、抗滑標線2萬6,000平方公尺、樹木補植330株、公用事業箱體及移置145處、反向式公車亭73座,以及與騎樓界面縫合約1萬5,400公尺;同時解決捷運站轉乘公車、計程車及自行車等問題。除了文心路平,其他各地也會繼續努力推動。

而文心路路平工程範圍自北屯區文心北屯路口至烏日高鐵站區的台74號橋建國路段,總長13.7公里,完成孔蓋下地938處(下地率67%)、路口無障礙斜坡道改善247處;投入工班人數計400人。尤其今年西南氣流及熱帶氣壓影響,汛期拉長更增加施工困難度,但市府團隊排除萬難,投入兩組人日夜輪班,終於完成橫跨北屯、北區、西屯、南屯、南區、烏日等6行政區的龐大路平工程。

 

聯絡人:台中市養護工程處 張先生

聯絡電話:04-22289111分機34001

相關圖檔

  • 市府分類: 公共建設
  • 最後異動日期: 2018-10-03
  • 發布日期: 2018-10-03
  • 發布單位: 臺中市政府建設局
  • 點閱次數: 31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