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公告訊息 > 建設新聞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市政路延伸工程變更 節省土徵費兼顧道路安全

市政路自環中路打通延伸至工業一路的開闢計畫工程,台中市政府在不減少車流、車道與路幅的原則下,提出路寬42公尺至60公尺的變更方案。建設局長黃玉霖表示,變更方案僅將原有自行車專用道與人行道共用,改為人行優先自行車道,不僅不影響原規劃交通效能,還可節省14億土地徵收費用,目前正進行都計變更。道路建設有整體的法規規範,也有嚴謹技術評估,變更方案的用路安全性絕對沒問題。

今(19)日市議會都發建設水利業務質詢,市議員楊正中關心市府所提出市政路延伸工程路寬變更方案的進度及安全性。

建設局長黃玉霖表示,因為今年內政部有新規定,要求辦理都市計畫變更或通盤檢討時,需先召開地方說明會,市府所提出的市政路延伸方案並沒有改變原有車道數量,同時進行提升,將原有自行車專用道與人行道共用,改為人行優先的自行車道,不僅完全不會影響原來規劃交通效能,還可節省14億元的土地徵收費用。

目前正進行都市計畫變更,之後將依據都市計畫結論進行細部設計,由於道路建設有整體的法規規範,也有嚴謹的技術評估,市府所提出的市政路延伸方案,都經專業團隊規劃設計,一定具有安全性。

此外,市議員陳政顯表示,西屯路從博館路到健行路路面有很多補丁,恐影響路平印象,建議改善。

建設局長黃局長表示,這段磚道路面為科博館施做,屬於特色道路,現由建設局負責維護。養護工程處長陳全成說明,由於科博館有工程需要用電,向市府申請管挖,先加鋪AC路面暫時修復,之後將針對磚面及AC路面進行整理,在路口與停等處使用AC路面防滑、直線路段維持既有景觀道路功能。

另外,市議員陳成添表示,14期重劃區有一段土地下陷,有機車騎士摔車;后庄北路台電人孔已下地,但尚未進行路平;五分局對面路面破損,老樹審查已通過移植審查,水利局也編列相關經費,但路平仍未進場施做。

建設局表示,經現場勘查14期重劃區下陷路段,屬於路基承載不良問題,因目前無立即性危險,已全面檢視路面局部凹陷問題,預計今年10月改善完成;后庄北路、松義街及松義街62巷口等路面損壞情形也持續追蹤,因尚無迫切危險,會加強巡補頻率,未來依路面老化損壞情形,規劃整體路面刨封。

至於松竹路二段與昌平路口受保護老樹,今年6月19日市府樹木保護委員會決議通過移植,由於老樹緊鄰頭家厝分線大排旁,根系緊固堤防,加上現為汛期期間,顧及排洪安全,市府已經寬列300萬預算,將於汛期後移植樹木並整建護岸。

此外,市議員謝志忠表示,近3年多來,台中市公有路燈數量從19萬盞增加至約20萬盞,公有路燈認養雖然從104年117盞提升今年189盞,但認養比例不到千分之一,市府應大力推廣公有路燈認養。

建設局長黃局長表示,台中市公有路燈現有20萬3千盞,電費全部由該局編列經費支應,從104年3.3億元、105年2.89億元、106年2.2億,因汰換更新為LED路燈,使用電費節省約1/3。目前認養1座公有路燈1年僅需1千元,呼籲大家踴躍認養做公益。現在只要有企業團體拜會,他都會大力推展路燈認養,也因為路燈電費支出已降低,每盞路燈認養金額可再檢討;此外,市府也會持續推動偏鄉點燈計畫,挹注偏鄉建設資源。

 

 

聯絡人:台中市政府建設局 蔡小姐

聯絡電話:04-22289111分機34405

  • 市府分類: 公共建設
  • 最後異動日期: 2018-09-19
  • 發布日期: 2018-09-19
  • 發布單位: 臺中市政府建設局
  • 點閱次數: 31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