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公告訊息 > 建設新聞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中市統一挖補範圍延伸大里、太平 減少近3成重複挖掘率

whatsapp-image-2018-08-23-at-110317-am
whatsapp-image-2018-08-23-at-110317-am

為減少管線重複挖掘,延長道路使用壽命,台中市政府建設局先於原市8區執行全國唯一代辦「管線統一挖補」制度,去年擴展至原縣區人口密集度較高的大里、太平區,要求管線單位管挖後必須「全車道」修復路面,路平完工後3年內禁挖申請。106年底實施至今,申請管挖案件數計588件,經整併聯合開挖後,減少了121次重複挖掘案件,降低約3成管線重複挖掘率,成效良好。

建設局表示,104年10月底市府於原市8區恢復代辦「管線工程統一挖補」制度,除整合電力、電信、自來水及天然氣管線外,也將路口監視器管線埋設一併納入,由建設局統一代辦施作,讓管溝開挖、埋管、回填、夯實及路面修復工作一體完成,確保管線挖埋後的路面回復品質。

截至今年8月中旬,管線單位申請民生挖掘件數1萬748件,整合派工為8,022件,減少2,726件重複挖掘案件,約3成比率。為擴大統一挖補制度整體效益,建設局擴大統一挖補範圍至原縣區,已於去年9月8日起率先於大里、太平區執行,透過協調四大管線齊挖齊補方式,減少道路重複挖掘率。

建設局也指出,路面常見的破管漏水等管線緊急搶修工程,也是影響道路使用壽命因素之一,因此,市府在推動4年500公里路平專案的同時,也要求管線單位配合路平施作,一併將老舊管線汰換。例如太平區樹孝路與育才路交叉口,近1年來因為自來水管破管漏水,導致路面下陷破損,而自來水公司雖然將破管緊急搶修,但是搶修後的補丁路面,卻對交通行車品質大打折扣。

因此,建設局協調自來水公司申請汰換當地老舊自來水管,於今年7月將樹孝路從育賢路至樹孝路67巷兩側的老舊管線一次汰換,總長度3.058公里,預計10月底完工,完工後將接續執行路平工程,提升管線汰換後的道路品質。

 

聯絡人:台中市養護工程處 蘇先生

聯絡電話: 04-22289111分機33701

相關圖檔

  • 市府分類: 土地建築
  • 最後異動日期: 2018-09-03
  • 發布日期: 2018-09-01
  • 發布單位: 臺中市政府建設局
  • 點閱次數: 37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