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業務專區 > 工程建設 > 建設成果 > 道路開闢及重大開發案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台中都會區鐵路高架捷運化計畫

鐵路運輸系統長久以來為都市城際間客、貨運交通聯絡的主要運具選擇,然鐵路帶動了經濟發展,也間接區隔了都市發展,造成都市的「邊界效應」,其影響包括:都市紋理阻隔、都市發展不均、交通聯絡阻礙等課題。
台中市長期因縱貫鐵路途經市中心區造成都市空間結構分割,除影響東西側的均衡發展外,亦產生了交通瓶頸、景觀不協調、都市計畫及兩側土地使用受限等問題。因此,為消除鐵路對市區之阻隔、疏解日益嚴重的都市交通,並達成促進車站地區都市更新、整合都會區運輸系統及呼應地方輿情之效,鐵路的立體化確有其必要性。
配合93年3月因應台鐵轉型及台中、豐原車站地區都市更新發展所完成之「台中都會區鐵路高架捷運化計畫」,依據「台中都會區鐵路高架捷運化計畫」,為配合沿線車站辦理興闢或拓寬沿線都市計畫道路等聯外道路、廣場新闢及地下道填平。
工程計約106餘億元(含12條道路、 3座廣場及6處地下道填平) 。 以都市整體「共存共榮」之發展概念,計畫將現有台中地區部分鐵路高架化,可消除平交道並改善因鐵路而阻礙兩旁發展之問題。
  • 市府分類: 公共建設
  • 最後異動日期: 2017-12-02
  • 發布日期: 2017-12-02
  • 發布單位: 臺中市政府建設局
  • 點閱次數: 35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