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業務專區 > 工程建設 > 建設成果 > 道路開闢及重大開發案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臺中世界花卉博覽會-后里花博天空步道及花馬道新建工程

臺中世界花卉博覽會-后里花博天空步道及花馬道新建工程
臺中世界花卉博覽會-后里花博天空步道及花馬道新建工程

花博后里森林及馬場園區,因山線鐵路分隔東西兩側,為有效串連兩個園區及后里車站接駁站,提升行人穿越安全,臺中市政府建設局規劃全長1.2公里的「后里花博花馬道」融合花博、區域植栽特色,讓原先單調的漫漫長路,變身為引導參觀民眾進入花開、花裡、花賞、植栽的景觀知性步道。遊客步出后里車站後,首先步行長約500 公尺花馬道平面步道,由原有鐵路東側臺鐵維修車輛通道整理而成為人行及自行車行景觀路廊,並作為后豐鐵馬道的延伸,使未來自行車道可直接串聯后里車站。
平面步道往南步行至跨鐵路東西向的空中步道橋,銜接森林園區。空中步道以百合花為主題,造型上採「輕、薄、柔」意象規劃,顏色以百合花白為主軸,將人行橋梁隱身於天際線中。步道兩側混凝土及金屬沖孔護欄採弧型花瓣設計,搭配燈光效果,於夜間呈現點狀、線狀、帶狀、明暗等不同光環境變化。空中步道端點設有兩座百合花苞造型意象無障礙電梯。兩朵拔地而起的花苞電梯,搭配白天日照光影及夜間燈光投射,絢麗奪目,並發揮空中步道與森林園區入口平面間升降作用。
因整體園區規劃樹林現地保留,為避開樹木,空中步道引橋採曲線彎曲設計,橋面採透空式鍍鋅鋼網鋪設,並於步道兩側鋪設止滑墊。整座引橋蜿蜒穿梭於樹林間。
步出森林園區往南步行進入花花步道人行棧橋,位於既有后豐鐵馬道東側,以高架型式設於舊山線鐵道上方,利用現有兩側喬木形成絕佳的休憩綠廊。步道兩側設計以杜鵑為主的花帶,並以沖孔烤漆金屬曲牆為界,作為賞花、親近花的空間,適合遊客邊賞花、邊漫步,在群蝶飛舞陪伴下進入馬場園區。

相關圖檔

  • 市府分類: 公共建設
  • 最後異動日期: 2019-05-14
  • 發布日期: 2018-04-28
  • 發布單位: 臺中市政府建設局
  • 點閱次數: 115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