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公告訊息 > 建設新聞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中市道路人本環境政策發展論壇今登場 黃秘書長:友善人行接軌國際

中市道路人本環境政策發展論壇今登場-黃秘書長-友善人行接軌國際
中市道路人本環境政策發展論壇今登場-黃秘書長-友善人行接軌國際

台中市長盧秀燕重視道路人本環境,致力推動「富市台中、行人安全」;台中市政府建設局今(22)日在市政大樓四樓集會堂舉辦「台中市道路人本環境政策發展論壇」,邀請國內外專家學者帶來5場精彩講座,分享道路建設相關新知識,及國外街道重塑經驗啟發和傳承。秘書長黃崇典表示,市府致力打造友善人行環境,盼政策與國際接軌,翻轉過去車本道路的思維。

今日黃秘書長代表市長出席致詞,並頒發 112 年度「台中市政府道路養護績效考評計畫」得獎單位獎狀。黃秘書長表示,市府重視行人安全議題,為此進行跨局處整合,如政風單位會去檢測相關單位執行路平,或者是橋樑有沒有依照規定執行;建設局在工程的表現上可圈可點,今天特別表揚在道路維護、養護上貢獻良多的單位。

黃秘書長指出,近年國際媒體關注並報導台灣行人問題,中央也頒定行人安全的行動綱領與政策,中央與地方共同積極推動改善措施,不過除顧慮到安全,也必須打造更友善的人行環境,最終目標是讓大家感到友善好行,作法包含增設行人庇護島、天空纜線下地、共桿建置、道路車道標線檢討、路燈照明改善等,並協調消防栓、變電箱等公共設施集中公共設施帶,增加行人通行及行穿線庇護島空間,打造人本友善無障礙環境。

建設局長陳大田表示,今天是台中市首次舉辦道路人本環境政策發展論壇,以「友善行人道路及人行道政策環境政策」(政策面)、「材料技術研討」(技術面)、「日本街道重塑案例」為 3 大主題願景,並邀請產、官、學專家學者為台中市人行道現況進行分析提供優化方案,及邀請全台各縣市政府一同交流,以提升道安設施建設及維護行人安全品質。

陳局長指出,此次論壇特別邀請交通部路政道安司簡任技正劉俐良及內政部國土管理署基礎工程組長蔡亦強,針對我國現行行人交通安全政策推動進行開場;更與國際接軌,邀請國內外專家學者包括日本株式會社地域計畫建築研究所代表取締役社長中塚一、中華鋪面工程學會理事長洪境聰及朝陽科技大學營建工程系主任許耿蒼擔任講者,中塚一(Hajime Nakatsuka)社長主講「以大阪為例-南禦堂筋區域管理」,期透過國外實際案例,有助加速提升及翻轉台中道路服務品質,創造更優質通行空間及人本環境,實現城市美好願景,打造台中宜居城市。

建設局說明,為加強道路維護管理及考核道路養護績效,並落實台中市道路養護執行機制,建設局辦理 112 年度「台中市政府道路養護績效考評」,共評審出 9 組績優道路養護公所及養工處工程隊,並透過此次論壇活動公開表揚,感謝各單位積極提升道路養護及人本環境辛勞付出,市府將持續致力優化道路人本環境,落實「富市台中、行人安全」目標。

今日論壇,包含黃秘書長、市議員劉士州、建設局長陳大田及多位區長均到場,另新北市政府工務局總工程司黃子毓、新竹市政府工務處長陳明錚、彰化縣政府工務處長林漢斌、南投縣政府工務處副處長李坤煌也親自到場參與,而立法院副院長江啟臣、市議員楊大鋐、林霈涵、陳淑華、邱愛珊也派代表出席。

聯絡人:台中市政府建設局 劉先生

聯絡電話:04-22289111分機33401

相關圖檔

  • 市府分類: 公共建設,宣導活動
  • 最後異動日期: 2024-03-25
  • 發布日期: 2024-03-22
  • 發布單位: 臺中市政府建設局
  • 點閱次數: 1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