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公告訊息 > 建設新聞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翻轉活化空間! 公墓轉型綠美化大獲好評 盧市長:感謝市民配合

翻轉活化空間-公墓轉型綠美化大獲好評-盧市長-感謝市民配合
翻轉活化空間-公墓轉型綠美化大獲好評-盧市長-感謝市民配合

隨著綠色環保殯葬的接受度提高,公墓轉型運用成為都市景觀重塑重點,台中市長盧秀燕推行「公墓轉型綠美化」計畫,市府建設局與民政局攜手陸續將遷葬完成的公墓,轉型為貼近居民生活需求的公園綠地,自108年以來已完成19座公墓蛻變為公園。市長盧秀燕今(27)日主持市政會議表示,公墓轉型綠美化是台中市推動公園計畫-美樂地計畫的一環,感謝建設局的建設及民政局殯葬計畫,更感謝市民朋友在處理先人殯葬的配合,讓市府得以順利推進公墓轉型綠美化。

盧市長表示,公墓變公園是台中市建設較困難一項,不只涉及殯葬計畫,包含遷葬、土地整理等,另還有建置納骨塔部分,目前興建中及完工的約可提供十幾萬個骨灰(骸)櫃位,共花費十幾億元,也期能將台中市殯葬文化進行調整。市府不只把公墓變公園,更將垃圾掩埋場、零星閒置工地變成公園等,建設局美樂地計畫在執行後廣受好評,中央也看見計畫的成功,除了頒獎肯定也邀請台中市府去做經驗分享輔導各縣市政府,也吸引各縣市來台中觀摩,受到各界大力肯定。

台中市政府建設局長陳大田今日以「公墓轉型綠美化 擴增優質休憩空間」為題,進行市政會議專案報告。陳局長表示,台中市公墓現存有163處,已禁葬74處,部分禁葬7處,目前已轉型綠美化19處,面積32.5公頃,相當於3.67座文心森林公園。大眾避而遠之的灰暗空間。透過綠美化手法,縫合城鎮邊界、縫補社區空缺,轉化為舒適的自然開放空間,讓民眾親近土地。

陳局長指出,這是一個跨機關的合作事項,由民政局評估各處公墓使用需求,逐步退場土葬公墓,推廣火化及環保葬及辦理遷葬程序等,建設局則辦理包含水土保持計畫、用地變更為公園、工程規劃設計、發包及施工等,未來也建設局也將持續與民政局點交其他公墓土地,作為公園綠地使用。

陳局長說明,台中市公墓蛻變為公園舉例有豐原區社皮美樂地公園、神岡區新興公園、烏日區東園稻田森林公園 、大里區涼傘樹公園、大雅區大楓公園、豐原區翁子公園等地,各公園都具特色及豐富設施,深受當地居民喜愛。另潭子區第3、4公墓正施工中,公園設計環狀步道動線與休憩座椅配置,提供居民悠閒活動空間,也留設中央大片陽光草坪,樹下座椅區可就近休憩,更設置寵物園區,預計今年六月完成,未來將提供更優質的綠美化環境供市民使用。

陳局長進一步指出,公墓轉型綠美化公園預期效益包含以低成本經費改造,開源節流;種樹減碳,搭配政策「都市退燒全民植樹行動計畫」降低空污,美化市容,植樹約1,752株 ,每年減碳量約21噸;提升公共設施用地,轉型面積32.5公頃,人均綠地提升至每人9.49m2,為六都第二;活化墓地閒置空間,從「公墓」轉型「公園」活化公墓;加速地方發展,帶動地方經濟發展,讓原本鄰避設施的公墓依循周遭的生活背景,轉型為更宜居的生活環境,縫合社會空間,提升土地利用價值。

陳局長表示,「台中公墓轉型綠美化- 圓滿我們的家園 綠應時應地而生」更榮獲第十一屆台灣景觀大獎環境規劃類獎項,公園綠地環境建設深受國內景觀界肯定。未來市府將持續強化台中美樂地計畫,落實幸福政策及實踐方案,提供市民綠生活場域,打造更幸福宜居的城市。

聯絡人:台中市政府建設局

聯絡電話:04-22289111

相關圖檔

  • 市府分類: 環保綠化,公共建設
  • 最後異動日期: 2024-02-29
  • 發布日期: 2024-02-27
  • 發布單位: 臺中市政府建設局
  • 點閱次數: 3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