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公告訊息 > 建設新聞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中市東區十全公園陽光公廁足感心! 首次導入可掀式無障礙照護床

十全公園陽光公廁四周以垂直鋼索種植蔓延性極佳的多年生蝶豆花-形成自然垂直綠意
十全公園陽光公廁四周以垂直鋼索種植蔓延性極佳的多年生蝶豆花-形成自然垂直綠意

台中市長盧秀燕積極推動「台中美樂地計畫(Taichung Melody)」,其中「陽光公廁」率全國之先,將男女廁間比1:3提升為1:4,自去年起再提高達1:5,並考量長輩需求,廁間坐蹲比也提升至3:2,提供市民友善舒適環境。針對位於東區的十全公園,市府建設局除打造共融公園,更設置融合美學、省電環保及符合多元族群使用的陽光公廁,規劃男女廁、性別友善廁所及無障礙廁所等,並首次於無障礙廁所導入「可掀式照護床」,貼心照顧行動不便民眾。

建設局長陳大田表示,台中美樂地計畫共完成201座共融公園,包含21座公園新闢、180座公園改善及95處陽光公廁改善等。其中東區十全公園為東區指標型花卉公園,其陽光公廁設於鄰近大型攀爬遊戲區及入口處,方便孩童及家長使用,為提升無障礙廁所整體使用功能,首次於公廁內增設「可掀式照護床」,平時收納於牆面不佔空間,拉開後高度與輪椅相近,方便使用者移動,床面為柔軟皮質,可安心使用;而整體建物搭配獨特的橢圓外型,四周以垂直鋼索種植蔓延性極佳的多年生蝶豆花,形成自然垂直綠意,提供舒適環境。

陳局長進一步說明,未來建設局將持續加強推廣照護床設置於陽光公廁內,提升照護床數量,嘉惠更多行動不便者使用。另外,不論男女廁、友善廁所或無障礙廁所,均加強通風及採光率,提升舒適性,全方位的貼心設計,盼讓市民感受市府陽光公廁政策帶來的溫暖。

建設局表示,陽光公廁的設置,在男女廁間數、坐蹲比及相關建物設計上,皆考量高齡者、家長、女性、兒童等使用者需求,讓各種有需要的族群均能安心如廁,更獲得台灣還我特色公園行動聯盟、台灣身心障礙兒童權利促進會等團體正面回應,未來建設局將持續提升公園無障礙環境、陽光公廁及兒童遊戲場品質,打造宜居城市。

聯絡人:台中市新建工程處公園景觀工程科 吳小姐

聯絡電話:04-22289111分機39210

相關圖檔

  • 市府分類: 公共建設
  • 最後異動日期: 2024-01-19
  • 發布日期: 2024-01-18
  • 發布單位: 臺中市政府建設局
  • 點閱次數: 3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