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業務專區 > 工程建設 > 建設成果 > 道路開闢及重大開發案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中科西南向聯外道路開闢工程

中科西南向完工
中科西南向完工

    中科西南向聯外道路開闢工程,西起龍井區中興路(特五號),終點銜接西屯區西屯路三段,道路長度2,074 公尺,寬度40公尺,計畫總經費達21億6,400萬元 (工程費6億6,000萬元、用地費15億400萬元)。相關工程則由本府負責用地取得及地上物拆遷、植栽移植作業。

    中部科學工業園區自91年9月奉行政院核定成立,由於具備自然與人文環境條件上的充沛資源,在政策上亦獲得政府全力支持,成功引進國際級旗艦大廠進駐 ,並帶動中下游廠商及外商積極申請進駐。然而運輸之需求儼然成為科學園區重要之命脈,西南向聯外道路即為科學園區重要之運輸道路。為儘早打通中科園區重要運輸命脈,胡前市長志強於103年間完成都市計畫變更審議及發布實施,並多次爭取生活圈道路建設計畫補助,最後在胡前市長及臺中市立委及議員通力爭取下,內政部於103年6月18日召開審議會議後,同意核定納入生活圈道路計畫補助經費。104年度起陸續由臺中市政府完成用地徵收及植栽移植等作業,由內政部營建署辦理設計及施工。在各方殷勤期盼下於108年4月底完成工程招標,108年9月1日開工,於112年4月25日完工。

    市長盧秀燕表示,中部科學園區的路網開通對園區的發展是相當重要的事,本案聯外道路的開通,除可串聯園區與國道三號健全科學園區之運輸系統外,亦可有效紓解臺灣大道西屯區交通運輸與鄰近區域交通網路之負荷,成為臺中市西屯區西側與龍井區、沙鹿區及清水區之重要聯絡道路,具有紓解道路車潮、提升道路服務水準之功能,完工後將對本市車行品質大大提升,亦可帶來經濟極大之效益,達到民生 與經濟雙贏的局面。

    建設局局長陳大田表示,本案道路配合本府環保局再生材料再利用之政策,於瀝青混凝土添加轉爐石及使用再生瀝青,另以生態工法於道路下方及槽化部分打造滯洪沉砂池,因應目前氣候變遷即時暴雨所造成之淹水,橋梁部分亦以主跨不落墩方式跨越50M台灣大道不影響台灣大道主線之交通。陳局長說明,本工程係由中央與臺中市政府共同合作,臺中市政府辦理都市計畫變更、用地徵收及植栽移植後,由內政部營建署負責工程設計、施工,再次展現雙方極佳的配合度,使得地方殷殷期盼的西南向聯外道路可排除各項困難後開工,後續建設局亦於施工期間加強配合營建署予以必要之協助,得使本工程能如質、如期、如度 ,在安全的施工下順利完成。

 

 

 

相關圖檔

  • 市府分類: 公共建設
  • 最後異動日期: 2023-07-03
  • 發布日期: 2023-07-03
  • 發布單位: 臺中市政府建設局
  • 點閱次數: 35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