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業務專區 > 工程建設 > 建設成果 > 建築工程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臺中國家歌劇院

臺中國家歌劇院
臺中國家歌劇院

臺中國家歌劇院位於臺中七期重劃區內,前方面臨夏綠地公園,再延伸則為臺中市政府市政大樓及市議會大樓,是臺中市經濟文化行政的核心地帶.
「臺中國家歌劇院新建工程」整體建築結構皆由曲牆構成,曲牆總高為32 公尺,並依高程分割為五階段施作,曲牆結構系統係由58 個大的曲牆單元所構成,施做時則會再劃分割為1,372 個不同曲牆單元,以利運送。其主要結構系統係由『連續曲牆牆面』、『鑲嵌樓版』、『鑲嵌內牆』、『鑲嵌外牆』及『服務核心牆』等五個區塊所構成。
曲牆最大的特色,即是建築體全由曲牆單位構成,無任何樑柱支撐,且每個曲牆單位依位置的不同,所承載力道的不同,厚度為40 cm~80 cm 的漸變;因此需要經過非常精密的計算,方可達到施工結構的最佳化尺及最佳的安全係數。
戶外的部份,為了讓歌劇院與都市空間連結呼應,並重視周圍公園綠帶的連續性,週邊規劃綠地與散步通道,再輔以水景設計,塑造內外無界限之迴游公園。帶狀地景擬作為視覺的引導,吸引觀眾參訪並留下深刻印象。
歌劇院正面與主要廣場規劃水景、草丘,提供富有生命力及親和力之休憩場所。在人車動線分離原則下,計程車招呼站配置於基地南側,以確保空間安全與動線流暢。在景觀上配合周邊環境,善用基地地形,妥善栽植合適的植栽。西側採緩坡草丘與地下二樓的小劇場做連結,將劇場與景觀空間融為ㄧ體,創造出另一自然開放、起伏多樣化之戶外劇場空間。
歌劇院內部空間,主要由2014席之大劇院、800席之中劇院、200席之小劇場及其附屬設施所構成。觀眾在進入主要設施三劇場之演藝空間前,即可充分感受歌劇院作為一「音響空間」或稱之為「美聲涵洞」的特徵。打破傳統的地坪、牆面、天花等既成觀念,在此將之轉換為聲音的路徑及筒腔,穿透並結合三劇場及其他種種機能如:藝文商場( 工作坊、商店、咖啡廳)、餐廳及廳廊。將三座劇場自由配置於其間,利用整體結構流動連續特性,詮釋出建築空間與劇場藝術之身體、藝術、音樂及演出相互持續對話的空間。
歌劇院已於105年完工,亦於105年8月正式捐贈予文化部,同時於9月30日開館啟用,目前臺中國家歌劇院由文化部國家表演藝術中心營運管理中。

  • 市府分類: 公共建設
  • 最後異動日期: 2020-05-28
  • 發布日期: 2018-03-08
  • 發布單位: 臺中市政府建設局
  • 點閱次數: 6898